English

给电视人提个醒儿

2000-08-24 来源:光明日报 秦弓 我有话说

这年月,人们的整体生活水平提高了,养宠物成了一种时尚。既然日子好过了,宠物吃点蛋糕之类的东西,也算不上什么新鲜事儿。但在属于公共空间的电视节目里,让宠物大吃生日蛋糕,着实让人咋舌。最近在某电视台一档“××动物乐园”300期特别节目里,南方某省城推出的节目是给宠物小狗过生日,人过生日要请朋友,小狗过生日也请来了几个同类朋友;人过生日爱吃蛋糕,狗过生日也要吃蛋糕,于是,观众便看到了一群小狗在一大盒生日蛋糕上大快朵颐的场面,小狗吃成了白鼻子小丑,主持人与小狗的主人们乐得前仰后合,场面好不热闹!然而我乐不起来,白天刚刚接到老家的电话,说今年出奇的大旱,本来旱涝保收的家乡几近绝收,乡亲们正为生计担忧。由此想到,中国幅员辽阔,每年总有些遭灾的地区,况且东西部发展不平衡,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,大多数人的日子好过了,但仍有一些人日子过得紧紧巴巴,甚至十分艰难。当然,我们不能因此就禁止喂养宠物。只要自己的条件允许,又不违背有关法规,养什么珍贵的宠物,喂什么高级食品,怕是开一桌金箔宴,按说也是个人的自由。但是,电视节目是公共的空间,即使不讲大道理,从顾及百姓的心理平衡来说,也不应在电视上给狗大吃生日蛋糕。电视人不能光会找笑料,还是要有一点国情意识与平民意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